2021年联邦标准扣除额 (Standard Deduction)
美国报税每年都会有个基础免税额,也就是标准扣除额(Standard Deduction),可以减少应税收入的金额,金额根据报税身份而有所不同。2021年标准扣除额如下:
| 报税身份 | 2021年标准扣除额 |
|---|---|
| 单身 (Single) | $12,550 |
| 已婚合并申报 (MFJ)、符合条件的丧偶者 (QW) | $25,100 |
| 已婚分开申报 (MFS) | $12,550 |
| 一家之主 (HoH) | $18,800 |
| 65岁或以上/盲人附加额:单身、一家之主 | 每项另加 $1,700 |
| 65岁或以上/盲人附加额:已婚、丧偶者 | 每人每项另加 $1,350 |
2021年联邦个人所得税税率 (Tax Brackets)
IRS对于不同收入区间有不同的税率。以下收入区间是按“应税收入(taxable income)”来划分的,也就是调整后总收入(AGI)减去标准扣除额(或逐项扣除额)等扣除后的金额。税率是累进计算的:每一档税率只适用于落在该区间内的那部分收入(超过下限、不超过上限)。2021年标准如下:
| 税率 | 单身 (Single) | 已婚合并申报 (MFJ)、丧偶者 (QW) | 已婚分开申报 (MFS) | 一家之主 (HoH) |
|---|---|---|---|---|
| 10% | $0 – $9,950 | $0 – $19,900 | $0 – $9,950 | $0 – $14,200 |
| 12% | $9,950 – $40,525 | $19,900 – $81,050 | $9,950 – $40,525 | $14,200 – $54,200 |
| 22% | $40,525 – $86,375 | $81,050 – $172,750 | $40,525 – $86,375 | $54,200 – $86,350 |
| 24% | $86,375 – $164,925 | $172,750 – $329,850 | $86,375 – $164,925 | $86,350 – $164,900 |
| 32% | $164,925 – $209,425 | $329,850 – $418,850 | $164,925 – $209,425 | $164,900 – $209,400 |
| 35% | $209,425 – $523,600 | $418,850 – $628,300 | $209,425 – $314,150 | $209,400 – $523,600 |
| 37% | 超过 $523,600 | 超过 $628,300 | 超过 $314,150 | 超过 $523,600 |
低收入退税(EITC)
《美国救援计划法》(American Rescue Plan Act of 2021)扩大了2021年及以后的低收入退税(EITC),其中有些只适用于2021年。这些变化包括:
- 更多有投资收入的工人和工薪家庭可以获得低收入退税:从2021年开始,银行利息等投资收入不超过 $10,000,仍然有资格获得低收入退税。
- 没有合并申报的已婚但分居人士也可能申请低收入退税:需要与符合条件的孩子一起生活超过半年,并且(1)2021年最后6个月与配偶分开居住;或(2)根据书面分居协议或分居判决,依照州法律合法分居,而且2021年底不与配偶住在同一个家庭。
- 只限2021年:没有小孩的工人补助扩大,最高补助增至 $1,502;年龄下限一般降到19岁(至少半日制在读 (half-time) 的学生 (specified student) 须年满24岁,曾受寄养照顾或无家可归的青年为18岁),并取消65岁的年龄上限。2022年起已恢复为25岁至64岁。
2021年低收入退税(EITC)标准如下:
| 符合条件的小孩数 | 最高补助额 | 收入上限:单身、一家之主、丧偶者 | 收入上限:已婚合并申报 (MFJ) |
|---|---|---|---|
| 0 | $1,502 | $21,430 | $27,380 |
| 1 | $3,618 | $42,158 | $48,108 |
| 2 | $5,980 | $47,915 | $53,865 |
| 3个或以上 | $6,728 | $51,464 | $57,414 |
温馨提示:具体的低收入退税额与你的工作收入相关联;调整后总收入(AGI)和工作收入都必须低于上表的收入上限,而且2021年投资收入不能超过 $10,000。符合上述分居规定、没有合并申报的已婚人士,按“单身、一家之主、丧偶者”一栏的收入上限计算。
未满18岁小孩补助金 Child Tax Credit(2021年扩大)
《美国救援计划法》对2021年的儿童补助(Child Tax Credit)做出了几项重要但临时的改变,包括:
- 适用于2021年底未满18岁的合格儿童,也就是2021年满17岁的孩子也可以申请;
- 大多数纳税人可以全额退还儿童补助金,即使没有工作收入也可以领取;
- 许多纳税人可以提前领取预计2021年儿童补助的一半。
在2021年之前,每个符合条件的儿童补助最高为 $2,000,可退还部分每位儿童最高 $1,400。2021年的新规定把补助额提高为(年龄以2021年底计算):
- 5岁或以下(未满6岁)每个小孩最高 $3,600;
- 6岁到17岁每个小孩最高 $3,000。
孩子需要有可工作的社会安全号(SSN)。如果您(或合报配偶其中一人)2021年在美国(50个州或华盛顿特区)的主要居所超过半年,儿童补助可以全额退还。
最高儿童补助额适用于修正后调整总收入(MAGI)为:
- 单身和已婚分开申报:$75,000或以下;
- 一家之主:$112,500或以下;
- 已婚合并申报和符合条件的丧偶者:$150,000或以下。
收入超过以上金额,每多 $1,000,2021年增加的部分(每个小孩 $1,600 或 $1,000)就减少 $50,最多减到每个小孩 $2,000;收入超过 $200,000(夫妻合报 $400,000)后,这 $2,000 也会按同样方法逐步减少。
提前支付的儿童补助:2021年7月至12月,IRS按月向符合条件的家庭预付了预计2021年儿童补助的一半,并寄出Letter 6419列明全年预付的总额。报2021年税时,要用Schedule 8812核对,申请其余的儿童补助;如果预付的金额比应得的多,可能需要补缴。
赡养补助 Credit for Other Dependents
如果受抚养人不符合Child Tax Credit的条件,例如孩子2021年底已年满18岁、或孩子没有可工作的社安号(只有ITIN),可以申请赡养补助,每人最高 $500(不可退还,2021年没有扩大)。受抚养人必须是美国公民、美国国民或美国税务居民。修正后调整总收入(MAGI)超过 $200,000(夫妻合报 $400,000)后开始逐步减少直至取消。
托儿抵免 Child and Dependent Care Credit
为了让您(夫妻合报则两人)可以工作或找工作,而聘请他人照顾13岁以下的子女(或无法自理的配偶、受抚养人)所支付的费用,可以申请托儿抵免。2021年有一年的特别规定:
- 可计算的托儿费用上限提高到:1个被照顾人 $8,000,2个或以上 $16,000;
- 补助比例最高为这些费用的50%,所以最高补助额为 $4,000(1人)或 $8,000(2人或以上);
- AGI超过 $125,000 后补助比例逐步降低,AGI达到 $438,000 或以上就不能申请;
- 如果您(或合报配偶其中一人)2021年在美国的主要居所超过半年,这项补助可以全额退还。
2022年起,托儿费用上限已恢复为 $3,000(1人)和 $6,000(2人或以上),补助比例最高35%,而且不可退还。
学费抵税 Tuition and Fees Deduction(已取消)
学费抵税(Tuition and Fees Deduction)已被国会废除,从2021税务年度起不能再申请。同时,从2021年起终身教育费抵税额(LLC)的收入上限提高了(见下文),读大学或进修的费用可以改用AOTC或LLC抵税。
美国机会抵税额 American Opportunity Tax Credit (AOTC)
美国机会抵税额(AOTC)是给合资格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前四年里支付的合格教育费用的抵税额,每个合资格学生最高 $2,500,其中40%(最多 $1,000)可以退还,其余 $1,500 只能用来抵税。
AOTC在MAGI超过 $80,000(夫妻合报 $160,000)时开始逐步减少,MAGI达到 $90,000(夫妻合报 $180,000)或以上就不能申请。
每种教育抵税额都有额外的规则,但您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 您、您的受抚养人或第三方支付了高等教育的合格教育费用;
- 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合格的教育机构注册上学;
- 符合条件的学生是您自己、您的配偶或您在报税表上申报的受抚养人。
合格的教育费用主要是学费和入学必须缴付的费用;AOTC还包括课程需要的书本、用品和器材(不论是否在学校购买)。住宿伙食、保险、医疗和交通等费用不算。已婚分开申报(MFS)不能申请AOTC和LLC。
终身教育费抵税额 Lifetime Learning Credit (LLC)
在你用完4年的美国机会抵税额(AOTC)之后,或者不符合AOTC的条件(例如读研究所、为提高工作技能修课),还可以申请终身教育费抵税额(LLC):按头 $10,000 合格教育费用的20%计算,每份报税表最多 $2,000,不可退还。
2021年起,LLC在MAGI超过 $80,000(夫妻合报 $160,000)时开始逐步减少,MAGI达到 $90,000(夫妻合报 $180,000)或以上就不能申请。
抵扣范围:本科课程的学费和相关费用,连研究所课程、专业学位以及提高工作技能课程的学费和费用也能抵免,而且没有年限限制。
学生贷款利息减税 Student Loan Interest Deduction
本年度如果你有支付合格学生贷款的利息,所支付的利息可以减税,最高减 $2,500。MAGI超过 $70,000(夫妻合报 $140,000)后开始逐步减少,MAGI达到 $85,000(夫妻合报 $170,000)或以上就不能扣除。已婚分开申报(MFS)不能扣除。
退休金抵税 IRA Deduction
如果你在2021年有存款到传统个人退休账户(Traditional IRA),存款金额的全部或部分可以申请抵税。2021年IRA存款上限是 $6,000(50岁或以上 $7,000)。如果你或配偶有参加公司的退休计划,收入较高时可以抵税的金额会减少或取消。
个人生意/自雇收入税 Self-Employment Tax
个人生意/自雇净收入要缴纳自雇税(养老金税),税率一共15.3%:其中12.4%是Social Security社会安全保险税,2.9%是Medicare联邦医疗保险税。计算时以自雇净收入的92.35%为基数;2021年社会安全保险税部分只对不超过 $142,800 的收入(与工资合并计算)征收,联邦医疗保险税部分没有上限。
自雇人士的收入除了要缴纳上述的养老金税以外,如果收入超过联邦或州的基本免税额,还需要缴纳联邦和州的所得税。
海外工作收入免税额 Foreign Earned Income Exclusion
如果您的税务住所(tax home)在外国,并且在任何连续12个月内在外国住满至少330个整天(或者是外国的真正居民 bona fide resident,住满一整个税务年度),2021年最高可以免除 $108,700 的海外工作收入。
全年赠与税免税额 Annual Gift Tax Exclusion
2021年全年赠与税免税额为 $15,000。也就是说,在同一税务年度内,如果赠与者给每个受赠者的赠与不超过 $15,000(给配偶的赠与另有规定),就不需要申报赠与税表(Form 709)。如果给某一个人的赠与超过当年的免税额,便需要向国税局申报Form 709。但是申报不代表需要缴纳赠与税:只要 $11,700,000 的终身免税额还没有用完,就不需要缴纳赠与税。
其他年份的税率:2026 · 2025 · 2024 · 2023 · 2022 · 2020 · 2019 · 2018
资料来源:IRS Rev. Proc. 2020-45、Notice 2020-79;IRS Pub. 503 (2021、2022)、Pub. 596 (2021、2022)、Pub. 970 (2021),以及2021年版Pub. 54、590-A;2021年Schedule 8812、Schedule SE和Form 709说明。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具体情况请咨询我们的会计师:(212) 334-51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