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联邦个人所得税税率与标准扣除额

2022年联邦标准扣除额 (Standard Deduction)

美国报税每年都有标准扣除额(Standard Deduction),可以减少应税收入的金额,金额根据报税身份而有所不同。2022年标准扣除额如下:

报税身份2022年标准扣除额
单身 (Single)$12,950
已婚合并申报 (MFJ)、符合条件的丧偶者 (QSS)$25,900
已婚分开申报 (MFS)$12,950
一家之主 (HoH)$19,400
65岁或以上/盲人附加额:单身、一家之主每项另加 $1,750
65岁或以上/盲人附加额:已婚、丧偶者每人每项另加 $1,400

2022年联邦个人所得税税率 (Tax Brackets)

IRS对于不同收入有不同的税率。下表按“应税收入(taxable income)”划分,也就是调整后总收入(AGI)减去标准扣除额(或逐项扣除额)等扣除后的金额。税率是累进计算的:每一档税率只适用于落在该区间内的那部分收入(超过下限、不超过上限)。2022年标准如下:

税率单身 (Single)已婚合并申报 (MFJ)、丧偶者 (QSS)已婚分开申报 (MFS)一家之主 (HoH)
10%$0 – $10,275$0 – $20,550$0 – $10,275$0 – $14,650
12%$10,275 – $41,775$20,550 – $83,550$10,275 – $41,775$14,650 – $55,900
22%$41,775 – $89,075$83,550 – $178,150$41,775 – $89,075$55,900 – $89,050
24%$89,075 – $170,050$178,150 – $340,100$89,075 – $170,050$89,050 – $170,050
32%$170,050 – $215,950$340,100 – $431,900$170,050 – $215,950$170,050 – $215,950
35%$215,950 – $539,900$431,900 – $647,850$215,950 – $323,925$215,950 – $539,900
37%超过 $539,900超过 $647,850超过 $323,925超过 $539,900

低收入退税(EITC)

2022年低收入退税(Earned Income Tax Credit,EITC)标准如下:

符合条件的小孩数最高补助额收入上限:单身、一家之主、丧偶者收入上限:已婚合并申报 (MFJ)
0$560$16,480$22,610
1$3,733$43,492$49,622
2$6,164$49,399$55,529
3个或以上$6,935$53,057$59,187

温馨提示:具体的低收入退税额与您的工作收入相关联;调整后总收入(AGI)和工作收入都必须低于上表的收入上限,而且2022年投资收入不能超过 $10,300。已婚但没有合并申报、符合分居特殊规定的人士,按“单身、一家之主、丧偶者”一栏的收入上限计算。

未满17岁小孩补助金 Child Tax Credit

2022年底未满17岁、并有可工作的社会安全号(SSN)的合格儿童,每个最高可抵 $2,000,其中可退还部分(Additional Child Tax Credit)每位儿童最高 $1,500。修正后调整总收入(MAGI)超过 $200,000(夫妻合报 $400,000)后,补助额逐步减少。2021年的扩大版儿童补助(未满18岁的孩子也可申请、全额可退还、按月预付)已经结束,2022年没有预付。

赡养补助 Credit for Other Dependents

如果受抚养人不符合Child Tax Credit的条件,例如孩子2022年底已年满17岁、或孩子没有可工作的社安号(只有ITIN),可以申请赡养补助,每人最高 $500(不可退还)。受抚养人必须是美国公民、美国国民或美国税务居民。修正后调整总收入(MAGI)超过 $200,000(夫妻合报 $400,000)后开始逐步减少直至取消。

托儿抵免 Child and Dependent Care Credit

为了让您(夫妻合报则两人)可以工作或找工作,而聘请他人照顾未满13岁的子女(或无法自理的配偶、受抚养人)所支付的费用,可以申请托儿抵免。2022年可计算的托儿费用上限为:1个被照顾人 $3,000,2个或以上 $6,000。补助额为这些费用的20%至35%(AGI $15,000或以下为35%,AGI超过 $43,000为20%),所以最高补助额为 $1,050(1人)或 $2,100(2人或以上)。2022年这项补助不可退还。

学费抵税 Tuition and Fees Deduction(已取消)

学费抵税(Tuition and Fees Deduction)已被国会废除,从2021税务年度起不能再申请,2022年也不适用。同时国会提高了终身教育费抵税额(LLC)的收入上限(见下文),读大学或进修的费用可以改用AOTC或LLC抵税。

美国机会抵税额 American Opportunity Tax Credit (AOTC)

美国机会抵税额(AOTC)是给合资格学生在接受高等教育的前四年里支付的合格教育费用的抵税额,每个合资格学生最高 $2,500,其中40%(最多 $1,000)可以退还,其余 $1,500 只能用来抵税。

AOTC在MAGI超过 $80,000(夫妻合报 $160,000)时开始逐步减少,MAGI达到 $90,000(夫妻合报 $180,000)或以上就不能申请。

每种教育抵税额都有额外的规则,但您必须同时满足以下三个条件:

  • 您、您的受抚养人或第三方支付了高等教育的合格教育费用;
  • 符合条件的学生在合格的教育机构注册上学;
  • 符合条件的学生是您自己、您的配偶或您在报税表上申报的受抚养人。

合格的教育费用主要是学费和入学必须缴付的费用;AOTC还包括课程需要的书本、用品和器材(不论是否在学校购买)。住宿伙食、保险、医疗和交通等费用不算。已婚分开申报(MFS)不能申请AOTC和LLC。

终身教育费抵税额 Lifetime Learning Credit (LLC)

在您用完4年的美国机会抵税额(AOTC)之后,或者不符合AOTC的条件(例如读研究所、为提高工作技能修课),还可以申请终身教育费抵税额(LLC):按头 $10,000 合格教育费用的20%计算,每份报税表最多 $2,000,不可退还。

LLC在MAGI超过 $80,000(夫妻合报 $160,000)时开始逐步减少,MAGI达到 $90,000(夫妻合报 $180,000)或以上就不能申请。

抵扣范围:本科课程的学费和相关费用,连研究所课程、专业学位以及提高工作技能课程的学费和费用也能抵免,而且没有年限限制。

学生贷款利息减税 Student Loan Interest Deduction

本年度如果您有支付合格学生贷款的利息,所支付的利息可以减税,最高减 $2,500。MAGI超过 $70,000(夫妻合报 $145,000)后开始逐步减少,MAGI达到 $85,000(夫妻合报 $175,000)或以上就不能扣除。已婚分开申报(MFS)不能扣除。

学生贷款减免 Student Loan Debt Forgiveness

拜登政府在2022年宣布的一次性联邦学生贷款减免计划(2020或2021年调整后总收入低于 $125,000、夫妻合报/一家之主/丧偶者低于 $250,000 的借款人最高减免 $10,000,曾领取佩尔助学金 Pell Grant 的最高减免 $20,000),已于2023年6月30日被美国最高法院裁定无效(Biden v. Nebraska案)。这项计划没有实施,借款人并没有获得这笔减免。

另外,根据《美国救援计划法》(American Rescue Plan Act of 2021),在2021年至2025年间被免除的符合条件的学生贷款,一般不需要计入联邦应税收入。

退休金抵税 IRA Deduction

如果您在2022年有存款到传统个人退休账户(Traditional IRA),存款金额的全部或部分可以申请抵税。2022年IRA存款上限是 $6,000(50岁或以上 $7,000)。如果您或配偶有参加公司的退休计划,收入较高时可以抵税的金额会减少或取消。

个人生意/自雇收入税 Self-Employment Tax

个人生意/自雇净收入要缴纳自雇税(养老金税),税率一共15.3%:其中12.4%是Social Security社会安全保险税,2.9%是Medicare联邦医疗保险税。计算时以自雇净收入的92.35%为基数;2022年社会安全保险税部分只对不超过 $147,000 的收入(与工资合并计算)征收,联邦医疗保险税部分没有上限。

自雇人士的收入除了要缴纳上述的养老金税以外,如果收入超过联邦或州的基本免税额,还需要缴纳联邦和州的所得税。

海外工作收入免税额 Foreign Earned Income Exclusion

如果您的税务住所(tax home)在外国,并且在任何连续12个月内在外国住满至少330个整天(或者是外国的真正居民 bona fide resident,住满一整个税务年度),2022年最高可以免除 $112,000 的海外工作收入。

海外赠与申报 Foreign Gifts (Form 3520)

如果在2022年您从外国个人(非美国税务居民)或外国遗产累计收到超过 $100,000 的赠与(现金或财物),需要用Form 3520向IRS申报;如果赠与来自外国公司或外国合伙企业,2022年的申报门槛是 $17,339。

Form 3520要另外寄给IRS,截止日期与个人报税相同(一般为4月15日,申请延期报税则为10月15日)。如果没有按时申报,每逾期一个月罚款赠与金额的5%,累计最高为赠与金额的25%。

全年赠与税免税额 Annual Gift Tax Exclusion

2022年全年赠与税免税额为 $16,000。也就是说,在同一税务年度内,如果赠与者给每个受赠者的赠与不超过 $16,000(给配偶的赠与另有规定),就不需要申报赠与税表(Form 709)。如果给某一个人的赠与超过当年的免税额,便需要向国税局申报Form 709。但是申报不代表需要缴纳赠与税:只要 $12,060,000 的终身免税额还没有用完,就不需要缴纳赠与税。


其他年份的税率:2026 · 2025 · 2024 · 2023 · 2021 · 2020 · 2019 · 2018

资料来源:IRS Rev. Proc. 2021-45、Notice 2021-61;IRS Pub. 503 (2022)、Pub. 970 (2021),以及2022年版Pub. 54、590-A、4681;2022年Schedule 8812、Schedule SE、Form 3520和Form 709说明;美国最高法院 Biden v. Nebraska (2023)。

以上数据仅供参考,具体情况请咨询我们的会计师:(212) 334-5169。